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成功實踐案例 (第六法-提升責任感)

Tim是兩名孩子的繼父,這兩位孩子都處於青春期。他的太太通常在孩子們起床的時候,已經出門上班了。所以Tim每天都要需要負責把孩子們叫醒,並做好上學前的準備工作,這些例行公事常常遇到阻力,尤其對於其中一個孩子來說更是如此,這個孩子不是一個習慣早起的人。

經過多年的「早晨起床大戰」,Tim決定給這兩個孩子買鬧鐘,讓他們自己起床,他負責送他們去學校。這是一個有風險的計劃,因為Tim知道他們可能不會自己起床而遲到,考慮到需要通過這個方法來提升孩子的責任感,他決定嘗試先把這個想法告訴孩子們,並且與他們達成共識,明確他們自己的責任,而他負責的部份就是送他們去學校。
經過一番嘗試和失誤之後,兩名孩子最終學會了自己起床,並做好上學前的準備,他們開始變得相互負責,更重要的是也為自己開始新的一天而負責,Tim說為他的兒女創造機會來承擔一些責任,是他看到了他們的潛能, 並為後續的進展打下了基礎,他開始賦予他們更多的責任,尋找不同的方式幫助他們變得善於自我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