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你怎樣形容孩子,孩子就長成怎樣的人


"讚美孩子的人格,比讚美行為本身更能影響孩子"


"當我們的人格受到稱讚,我們會將之內化成為自我概念的一部分。我們並非把自己看成在從事單一的道德行為,而開始發展出一種較為一致的自我概念,身為一個有道德的人。"




文/亞當.格蘭特
講道理,表達出對孩子的尊重
當那些在大屠殺時拯救猶太人的人回憶自己的童年,他們從父母那裡得到的是一種形式獨特的處罰。歐利納夫婦發現「多數救人者所偏好的字眼是解釋」:救人者的父母最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仰賴講道理、解釋、建議如何補救已經造成的損害、勸說和忠告。
講道理表達出對孩子的尊重,暗示出假如小孩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或是懂得更多,他們就不會做出不當的行為。那表示對聆聽者的尊重,表現出信賴孩子有能力理解、成長並且改進。
相反的,在那些旁觀者的父母所使用的懲戒手段中,講道理只佔了百分之六。一名救人者說她母親「會在我做錯事時告訴我。她從不處罰我或責罵我,而試著讓我明白我做錯了什麼」。
這種理性的懲戒做法也是那些不參與犯罪行為之青少年的父母的特徵,那些挑戰自己那一行之正統觀念的開創者的父母也一樣。在一項研究中,一般小孩的父母平均訂下六條規定,像是明確訂下做功課和上床睡覺的時間。至於具有高度創造力的孩子,其父母所訂下的規定平均不到一條,並且傾向於「強調道德價值觀,而非特定的規定」,心理學家艾墨碧說。
如果父母的確認為應該堅持要有許多規定,他們解釋這些規定的方式就非常重要。新近的研究顯示,如果這些規定是以控制的方式強行施加在他們身上,藉由吼叫或是威脅要處罰他們,青少年會公然反抗規定。如果母親立下很多規矩,但是提供明確的理由說明這些規矩何以重要,青少年就明顯比較不會去違反,因為他們把這些規矩內化了。

讓孩子了解自己行為如何影響他人
講理的確製造出一種矛盾:它既使得孩子更守規矩,也使得孩子更為叛逆。藉由解釋道德原則,父母鼓勵孩子自願去遵守符合重要價值觀的規定,而去質疑那些與重要價值觀不符的規定。良好的解釋能使孩子發展出一套通常與社會期待相符的道德規範;如果不相符,孩子會仰賴內心的價值羅盤而非外在的規定指南。
在施行懲戒時,有一種解釋方式特別能起作用。當歐利納夫婦檢視在大屠殺期間救人者從父母那兒得到的教誨,他們發現那些父母傾向於「解釋某些行為何以不恰當,常提及這些行為對其他人所造成的後果」。那些旁觀者的父母著重於要求孩子為了自己好而遵守規定,救人者的父母則鼓勵孩子去考慮他們的行為對其他人造成的影響。
傑基‧羅賓森人生中的第一個重大轉捩點就源自有人向他解釋了他的行為如何影響其他人。身為住家附近一個幫派的頭子,羅賓森朝汽車扔泥土,從窗戶向外面扔石頭,偷高爾夫球再賣回給打球的人,並且從當地的商店竊取食物和日用品。在犯下一次罪行之後,警長用槍押著他去監獄。眼見那個幫派胡作非為,一個名叫卡爾‧安德森的機械工人把羅賓森拉到一邊。「他讓我看出繼續混幫派將會傷害我母親,」羅賓森寫道,「他說跟著大家起鬨不需要什麼勇氣,告訴我勇氣和智力在於願意與眾不同。我心中羞愧,沒有告訴卡爾他說得對極了,但是我深受感動。」一旦考慮到他的行為會如何影響到他母親,而羅賓森不想令她失望,於是就脫離了那個幫派。

讚美孩子的人格,比讚美行為本身更能影響孩子
道德標準的塑造有一部分是藉由父母在孩子做了正確的事情之後所說的話。上一次你看見一個孩子做出好行為時,你的反應是什麼?我猜你稱讚了那個行為,而非孩子本身。「那樣做真好,真是貼心。」藉由讚美那個行為,你強化了該行為,於是孩子學會去重複那個行為。
且慢。由心理學者瓊安‧格魯塞克(Joan Grusec)所主持的一項研究如是說。在小孩子跟同伴分享了幾顆彈珠之後,其中幾個小孩被隨機指派得到針對他們的行為所做的稱讚:「你把自己的彈珠分幾顆給那些窮孩子是件好事。是的,這是件好事,也是件幫助別人的事。」另外幾個小孩則得到針對他們的人格所做的稱讚:「我想你是那種只要能做到就會幫助別人的人。是的,你很好心,而且樂於助人。」
在那之後,得到人格稱讚的小孩就更加慷慨。兩週之後,在那些被讚美為樂於助人者的小孩當中,有百分之四十五贈出手工藝材料,讓一所醫院裡的病童開心;而在那些助人行為受到稱讚的孩子中則只有百分之十這麼做。當我們的人格受到稱讚,我們會將之內化成為自我概念的一部分。我們並非把自己看成在從事單一的道德行為,而開始發展出一種較為一致的自我概念,身為一個有道德的人。
摘自 亞當.格蘭特《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皇冠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