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懂得傾聽的父母,教出有責任心的孩子


"當對方知道有一個可以聽自己說話的人,這樣的「關係」就足以產生能量,幫助他去解決生命中的問題。所以在扮演傾聽角色時,話多不如話少,並且要相信對方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傾聽的技巧
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能被看見、被了解,因此學會傾聽,絕對是良性溝通的第一步。「傾聽」和「聽」不同,除了用耳朵聽,更要用心專注、用腦理解、記憶,並且用口回應。
可惜我們所受的教育很少教導大家如何積極傾聽,它是一門很奇妙的學問,我們很難掌握所有的技巧。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一些助人工作者(如精神科醫師、社工或心理師等)往往深諳聆聽之道。
我曾經問過一個心理師朋友,他的個案都會花錢去跟他聊天,但是要怎樣才知道晤談對當事人來說是有益的?他半開玩笑地說:「雖然我不確定妳說的『有益』標準是什麼,不過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當妳發現諮商室裡面傳來都是諮商師的建議,個案幾乎都沒說到幾句話的時候,通常不太會有效果!」
這些助人工作者,往往一天都要花好幾個小時「傾聽」個案的故事,有時候一整天下來沒有說什麼話卻累癱了。雖然我們不需要做到那樣專業,但如果懂得一些聽話的技巧,一定能「和誰都聊得來」!我以自己多年來鑽研溝通的研究經驗,整理出幾個實用的傾聽技巧,提供大家參考。
傾聽技巧一:利用身體語言表達關心
用「SOLER」提醒自己,是否在「身體」上讓對方感受你的專注。SOLER是一種身體的語言,也就是「無招勝有招」。有時候我們說得再多,也比不上一個真心的眼神接觸。當我們願意放下其他事情,專注面對傾訴者,用真誠的眼神看著對方,加上適時的點頭、微笑,即使不開口,也已經給予對方內心的支持。所謂的「SOLER」是指:
S面向對方(Squarely):如果對方跟你說很重要的事,千萬記得先暫停正在做的事,不然就變成單向的溝通。
O採取開放的姿態(Open):把自己想像是一個杯子,接納對方想訴說的話。雙手不要抱在胸前,可以用自然的方式放在膝蓋上。
L上半身向對方前傾(Lean):這會讓對方感覺到你想多了解他,但不要傾斜得太誇張,否則會讓對方有壓迫感,或是覺得你太過做作。
E眼神接觸(Eye Contact):眼神適當地注視對方,讓他感到自己受到關注和尊重。
R放鬆(Relax):保持身體輕鬆自然。
傾聽技巧二:把自已當作鏡子,用簡短的回應引導對方說話
當朋友分享自己的困擾時,我們往往會覺得,身為好朋友,一定要幫上忙。但是,這其實是錯誤的心態。一個好的傾聽者,會相信對方有能力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所以,傾聽者要做的是鼓勵對方多說話,因為透過話語可以梳理糾結的思緒。這時候你只要利用簡短的話語,讓說話者順水推舟地繼續話題,協助他自己解決問題即可。
傾聽者需要扮演的角色是一面鏡子,如實地反映給說話者。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
女兒剛搬到高中宿舍不到三天,就打電話回家,說不想再住在學校宿舍了。
女兒:「媽,我可不可以退宿?」
媽媽:「啊!怎麼了?」
女兒:「我昨天半夜一點被蚊子咬醒,就睡不著了。」
媽媽:「這麼慘?」
女兒:「然後我就去上廁所,聽到有人在說話,應該是室友在說夢話。但我覺得很恐怖,開始胡思亂想,會不會是農曆七月鬼月的關係,就再也睡不著了。」
媽媽:「啊?」
女兒:「結果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很快又被室友設定五點的鬧鐘鈴聲給吵醒了。」
媽媽:「天啊!」
女兒:「我在想,是不是要告訴室友,她的鬧鐘設得太早、太大聲了。」
媽媽:「嗯!」
女兒:「但又怕她覺得我這個室友管太多……」
媽媽:「唉!(沉默) 那妳覺得怎麼做比較好呢?」
女兒:「如果以後我把蚊帳掛上,睡眠狀況好一點的話,應該不會那麼在意室友的鬧鐘聲響,其實我也滿希望早起的。如果還是不行,我再找機會把我的困擾告訴室友。她看起來人不錯,等兩人相處久一點時再試試看。」
女兒和媽媽談過後,就向舍監申請蚊帳,果然第二天晚上一夜好眠,和室友的相處也越來越好。
這位媽媽雖然關心女兒的問題,但認為女兒有能力自己解決,因此只是用簡單的話語引導,鼓勵她說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溝通時扮演一面鏡子,並不是要你像機器人一般,「嗯嗯啊啊」地回應,而是給予對方說話空間。換句話說,你必須讓對方感覺到幾件事:
1.同理:雖然你不在他身邊(或者至少沒有和他有相同的遭遇),他也能感覺到你試圖想要了解他的狀況和情緒。
2.支持:讓當事人覺得,不論他說什麼,你都願意在身邊陪伴他。
3.接觸:讓他更能和自己、和事件、甚至和情緒接觸。因為唯有面對它,情緒才能被抒解。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情緒的出口。當對方知道有一個可以聽自己說話的人,這樣的「關係」就足以產生能量,幫助他去解決生命中的問題。所以在扮演傾聽角色時,話多不如話少,並且要相信對方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