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安頓內在,是親子教養的第一課


"我一再發現,當大人自己改變了,孩子也會跟著改變,有些大人甚至告訴我:原來他的孩子根本沒問題,之前是他沒先處理自己的問題,才會覺得孩子是個問題。"




幾週前,有位媽媽問我,孩子最近有些狀況,她要怎麼做,才能改變孩子呢?我說:「想改變孩子,這是妳的期待,妳得為自己的期待負責,而不是要孩子為妳負責。」
「可是,我對他的要求並不高,我只希望他……」
「『我只希望他』,這還是妳的期待呀。妳覺得自己的期待不高,妳有和他『核對』嗎?他也覺得這個期待很低嗎?」
她默然了,半晌後,才說:「那麼,我該怎麼辦呢?」

家長也需要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我問她:在面對孩子的這些狀況時,她最強烈的情緒是什麼?她停頓、思索了幾秒,答道:焦慮。我請她回去探索:在焦慮底下,還藏有哪些情緒?
當天的閒聊到此結束,我並沒有提供給她任何「改變孩子」的建議。
一週後,她再度前來,我們一起簡單討論了隱藏在她焦慮底下的其他情緒:擔心、著急、不安、緊張、難過等等。她驚訝地發現,當她意識到這些隱藏的情緒,焦慮便不那麼深,也沒那麼想改變孩子了。
不過,天下父母心,她還是不經意在言談中透露出想改變孩子的意圖,我遂不時打斷她:「我剛剛好像聽到妳說,妳想『扭轉』他?」「妳好像說『他應該要』?」她尷尬地笑了。
「『你應該』、『你不應該』、『你一定要』,這些都是觀點,觀點只能進入孩子的頭腦,無法進入他們的心。這種話說得越多,他們離妳越遠。」
聽到這裡,她皺起眉頭,身體往後微仰,右手按著胸口:「我的焦慮又來了。」
由於這是閒聊,不是正式的談話,我並未繼續深入探索她的情緒,只是跟她分享處理焦慮的方式,沒想到她忽然說:「我已經不行了。」我正困惑時,她的淚水已奪眶而出。
上週的閒聊到此結束,我讓她靜靜地和自己的焦慮、眼淚共處。
這週,她來找我,從內到外有了不小改變:比較平靜、篤定,焦慮少了許多。面對孩子的狀況,她不再像以前一樣,被焦慮推著走,去做沒必要的事,而只是簡單告訴孩子:「你最近的事,我都知道了。」
目睹她這幾週的改變,我由衷驚嘆。「安頓內在」是最難的,尤其在親子教養這一塊,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卡在這裡過不去,聽了再多演講、參加再多工作坊,效果都有限。大人無法安頓自己的內在,親子關係便難有進展;內在安頓好了,親子溝通就會順暢得多。
因此,每當有大人希望我跟他們的孩子談話,我總是邀請大人先跟我談。這是因為大人的內在狀態決定了孩子的行為舉止,大人的內在是寧靜的,孩子便會沈穩、專注;大人的內在是混亂的,孩子便會躁動、不安。大人若能自我覺察,知道如何健康處理自己的焦慮、擔心、生氣、自責、受傷、內疚、孤單等情緒,在和孩子相處時,便不再困難重重了。
而在每週頻繁的談話經驗中,我一再發現,當大人自己改變了,孩子也會跟著改變,有些大人甚至告訴我:原來他的孩子根本沒問題,之前是他沒先處理自己的問題,才會覺得孩子是個問題。
我們戴著什麼樣的眼鏡,影響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樣的孩子,什麼樣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