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親子筆陣.森底話:「自由」選擇早餐


明報專訊】作為父親的應該都有試過這個經驗,就是放假時喚醒你的不是鬧鐘的響聲,而是你家小朋友投訴的叫聲。
兒子投訴早餐重複
話說有天我睡得正酣,在夢中還有個仙子飛到我面前,豈料她一開口,竟是我兒子的聲音﹕「我唔想再食呢個早餐啦!」一個仙子口中竟吐出一把男聲,我當然是立即被嚇醒!
醒來後繼續聽到我兒子在投訴,因為他不喜歡這款早餐已重複了好幾天!其實早餐款式原定是一個星期才重複,但因為工人姐姐買餸時會為了方便而買多一點,而新鮮食材不能存放太久,故有些時候會連續煮同一樣的早餐,今次就因為連續數天都有他不喜歡吃的番茄蛋,於是他就投訴起上來。
作為家長,這時當然是會解釋番茄蛋的好處﹕有蛋白質、高能量、有茄紅素、煮時方便、吃也方便,諸如此類,如數家珍,而跟兒子講道理這一招過往十多年來都是管用的,唯獨今次他的反應卻是﹕「但我想有自由去選擇自己吃什麼早餐。」
答應條件可自由選擇
聽到他這樣說,就知道不能再用道理去說服他,因為當一個人說到了自由,就知道個人喜好已成了他當刻的最大着眼點。而且,我知道他實在很不喜歡這個早餐,故之前已有好幾天沒吃任何早餐就出門上學,令這份早餐被浪費掉之餘,他亦餓壞了肚子。
於是,我決定讓他嘗一下自由的滋味﹕「好啦,咁我畀你決定,你想食乜嘢呢?」聽到我這樣說,梁太即時用眼神指摘我不是,因她認為這是縱容,而且我們不知道兒子會開出什麼條件,若然他要吃臭豆腐加冰凍可樂做早餐,我們應承了又不能反悔,那怎麼辦?
我也承認這是個很大的賭注,但我卻認為值得押下這一把,幸好兒子要求的只不過是粟米片而已。然而,我還是要讓他知道爭取自由是要付出代價,於是我開出條件﹕「我可以讓你每星期都有一天是吃你自己選的粟米片,但另外四天你都要吃工人姐姐預備的早餐,而且要全份吃完,這樣你做得到嗎?」
以退為進達至雙贏
結果,他欣然接受,而且顯得像戰勝了一樣,因為以後他可以吃到自己選擇的早餐,故對於他來說,他是戰勝了!
而對於我來說,同樣都是戰勝了。因為過往他常會因為趕着上課而沒將早餐吃完,浪費了食物之餘,他有時還會餓至胃痛,若他能安排好時間,每天都吃完早餐才出門,就不會餓壞肚子。如此,我不用和孩子嘔氣就能令他吃得更健康,不也是戰勝了嗎?
可見,讓孩子擁有適度的自由是好事,不是讓孩子自己話事就等於輸掉,最重要是讓孩子覺得自己贏了的同時,你可以退為進換回一些你認為是對他好的條件,大家都快快樂樂達至自己想要的,多好!
唯一不好的,是那天出現在我夢中的仙子,一去就不復返!
作者簡介:商台DJ、節目主持及司儀,育有兩名子女的多棲藝人

文﹕森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