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Teen Explorers外展訓練


五日四夜音訊全無,在駕車往大網仔Outward Bound外展營地接女兒回來途中,一直都擔心她會否捱得過。但出乎意料之外,她竟然好像沒事人般,並在車中與同學吱吱喳喳地說過不停 : “Though it’s tough, it is fun.”

 “It is much more exciting than the school camp”

“We can do it again, perhaps Easter, not so cold and not so hot”

“We are proud that we have survived. Moms like you perhaps can make it through, but someone like xx’s mom won’t make it…”

 “it’s a once in a life time experience, I will regret it if I don’t join..” “I think we are better than xxx, the head girl” blah.. blah.. blah..


一直在車後座靜聽此兩位十一歲少女的分享,我暗忖五千多元的團費並沒有白花啊!從你們的語氣我感到你們為自己能夠順利過渡這幾天的訓練感到自豪,也發現原來自己是可以面對一些未知的挑戰,發掘個人的潛力。

雖然你們在Year6學期初也去過學校委託另一訓練機構的訓練營,但回來的樣子與今天是截然不同的。


你們說:「學校的camp只是一直叫我們follow instructions去完成工作,Outward Bound的老師不會給我們solution, 會叫我們自己去找解決方法。」例如他們要十二人把食物裝在龍舟上,然後大家合力撐去一個小島上吃午餐,導師會另外撐小艇尾隨,但不會告訴他們到哪個島或給予任何指引,他們要自行選一位Navigator 指揮全組人。結果他們用人不當,Navigator選錯途徑,累他們撐了兩個多小時還找不到一個小島,最後餓得不行,就隨便找個小島的碼頭,快快開餐。


「老師是不會迫我們的,如果有活動我們不敢參與,老師只會說,are you sure? Then you’ll miss the experience。」女兒很自豪她成功完成所有活動如:從五層樓高的Jetty跳下水,晚上行dark tunnel,爬牆等。

只有一位學員在最後一天早上生病而早要提早離開。第一晚,她們說還可以,但第二日就開始知道這個camp不簡單,同去的一位較公主型的同學開始想家和哭了,女兒也說第二天是最想離開,不過不致於要哭,到第三天她已欣然接受,完全豁出去,連睡衣也不換,睡前乾脆穿上翌日要穿的衣服,早上連牙也不刷了。第四、五日也習慣了,還有些不捨呢。


換著是我在這個年齡,我也會怨聲載道,一定不會像她這樣樂觀。城市的孩子有機會多接觸這方面的鍛鍊是非常好的,不但加強自信,還可培養責任感和團隊合作。



女兒所參加的是適合十一至十三歲參與的Teen Explorers五日四夜 (http://www.outwardbound.org.hk/courses/youth/),只有一晚是野營,其餘四晚是宿營,也不用自己帶營具,營地會提供。

我看見網站還有給九至十歲的Kidz Ca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