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家長義工


除了加入家教會外,其實孩子的學校還有許多機會給家長做義工,其中包括Library Mum, 家長可以選擇在子女的圖書館課時,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可以選擇自己較強的語言,跟幾名小朋友說故事,不過不一定會跟自己的子女說;另外,也可以在班上舉行Field Trip時,負責幫忙照顧。
通常低年級時,這些義工活動都會大受媽媽支持,踴躍報名,特別是Field Trip,都是先報先得,或須抽籤決定。有些全職媽媽,當然是義工常客,因此常難為了在職媽媽,有心卻無力。 

小孩子當然欣見媽媽來學校做義工,覺得與有榮焉。最近兒子更開心地說:「媽咪,我D同學話,呢排成日都見到我媽咪呀。」 

很幸運自己是一名工作較有彈性的在職媽媽,因此可以儘量配合時間參加兩小的各種課外活動義工,除了可以給孩子驚喜外,也讓他們知道媽媽是非常關注和重視他們的課業。而且每次活動完後,我都會對他們班內的同學、老師加深認識,日常和他們談論學校趣事時,也可以更加熟悉和了解。

當然,參與義工之餘,也能夠認識班內其他家長,互相交流教養心得;有時自己也從活動中一同學習,如去年跟女兒去大嶼山的Ark Eden,才了解香港有這樣一個環保組織。 

很感動的是有很多工作繁忙的爸爸,也會積極抽空參與,而一些在職媽媽,也會特別休假,儘可能一學年參與一、兩次活動義工。  

相信大家心裡都清楚,做學校義工的壽命最多也只限這幾年的小學和幼稚園階段,難道還指望子女升上中學後,會渴望爸媽在課室出現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