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唸唐詩


兒子一直都討厭背誦,特別是學校需要他背唐詩,老是用上許多時間也背不了,還常常一邊背,一邊哭。這個星期他要背李白的「送友人」,原來老師說如果背不了一整首,也可以背半首,能夠背到全首,就可獲一個marble.. 他就取易就難,說背一半就夠了,但其實他是有能力可以背全首的,但當我說那麼你就背全首吧,他就一口拒絕,還馬上大哭:「根本就背唔到」。


於是唯有說,那麼我們先試試一組兩句來背一背,終於和他每兩句背一次,再兩句,我也跟著背,然後到一半,我就說:「你看,那麼快就背到一半了,其實你一定能夠背到全首,媽媽有信心您能做到,我相信老師是恐怕那些比較差的同學一直都背不了,所以就只要求他們背一半,但你絕對不可能是差的那一群,對嗎?」

他說:「係呀,上次有十三個背唔到。」

「所以,您試一試。把下一截也背了吧。」

於是再試,就背到了。

這個兒子,威迫利誘是不奏效,反而給予他們信任,說鼓勵的話更合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