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塱原遊


周日和孩子參加了一個由綠腳丫和長春社合辦,在上水塱原(Long Valley)舉行的水田讀書活動,才知道香港還有這處供種植稻米的水田,但已剩不多,現在都是靠長春社協助農民去維護、保育。

 

塱原位處新界西北,是本港最早的圍村之一,自宋朝起已有人聚居,當天請來在此土生土長,已屬第五代的本地導賞義工侯先生帶領我們穿梭水田,訴說當地的歷史掌故--往昔的興盛,隨著都市化, 年青人遠去;毗連大陸,當年此處也是偷渡入境地,但俱往已,小時候捉魚的塱原河現也乾涸了。

 




侯先生一出發就帶我們看掛在祠堂不遠處樹上的果蝠,還在睡覺呢!真是不說不知,抬頭就有蝙蝠,讓小孩驚訝不已。穿過阡陌田間,看見許多觀鳥人士帶齊裝備,靜候鳥兒的到訪,因為此處是米埔以外,本港最大的濕地,因此可見各式各樣的候鳥在濕地上寫意覓食。

收成季節,孩子第一次見一捆捆的稻草,興奮不已,弟弟還拾起禾穗,把穀褪出來吃,才知米是如何來的,真是城市人也。


 

沿途農產豐富,種植各類蔬菜瓜果,兩小孩還捲起褲子進水田,用小鐮刀去收割西洋菜,而且也嘗試挖出泥漿內的福壽螺。

 

半日的大自然體驗好滿足,也希望香港能夠繼續保有這些碩果僅存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