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Free Range kids


紐約有位母親因為讓九歲的兒子獨自乘坐坐地鐵而聲名大噪,並且出了一本書名"Free Range kids",同時推動一項名free range movement的行動,鼓勵父母不必太緊張,過份保護小朋友,應該放手讓他們獨立出外闖。

其實我一揭開書的簡介時,也著實對美國人對此母親的反應大感困惑,心想 "what is the big deal of letting a 9-year-old kid riding the metro in New York?"',而且此母親更一夜成名,接受各類電視訪問,引起公眾討論是否應讓小朋友獨自外出,甚至被一些人批評為"the most irresponsible mum in the world"。也怪不得此媽媽要發起free range movement

 相信若此事發生在香港,應該不會引起那麼大迴響吧,要不然我也會有份兒上電視。因為我自女兒七歲時,已讓她自行乘電梯往要過馬路的對面座地下學小提琴,當時是她首先提出想試的,因為那段路是每天都會走過的,而且也事先試過讓她走在我前面作過實驗,告訴她過馬路要注意的地方,衡量過安全程度和她的意願後,她都可應付自裕。

去年四年級直至現在,也讓她自行試坐一個地鐵站往上興趣班。
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香港地鐵人多也安全,而且都是熟悉的路程,若孩子有信心,為何不早點放手讓她自己行動呢,也免卻大人的接送時間。


有些同學的媽媽對我的舉動也嘩然,說打死也不會讓唸小學的女兒獨自外出。但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在兒女四、五年級時都讓他們自行上、下課,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記得自己小學一年級已自行下樓去乘校車,黃昏媽媽煮飯中途調味料用完,也要我下樓買,常常跟弟弟獨留在家。小學六年級已自行乘巴士上學。我們那一代的父母都忙於"搵食",很多小朋友都是free range kids,有時做姐姐的更要買菜做飯。

但時代變了,這些以往曾是free range kids的父母都變得緊張夸夸,巴不得像母雞般把孩子一直保護著,也認為現今的世道比以往險惡。

其實做父母的,何不放輕鬆點,相信您的孩子有能力去應付突發事情,給予他們信心讓他們自行探索世界,又有何不可呢?

 現在七歲的小兒子也躍躍欲試自己外出,於是有一次派他下 樓往Circle K買本雜誌回來,他滿頭大汗既緊張又興奮地完成了任務回來,不過他知道自己方向感不太好,因此有了這次經驗後,他說還是不夠信心獨自出外,那就由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