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考不考試


一月中,許多小朋友都閉關起來迎戰考試,所有家庭聚會都缺席,周日好像也少了遊人。我家生活仍如常,每周仍然在冬季進行一周一島遊,上周是坪洲,這周是梅窝。兩姐弟的學校一直不用考試,就算姐姐在三年級時會考ISA,性質也大不相同,沒有要天天溫習的壓力,因此從來不曉得考試為何物,天天開開心心,沒有壓力。
作為家長的我,有時卻不大習慣這種沒有考試的模式,因為總覺得在學習完成後需要給學生反思,或消化一下過去的所學,所以考試也是必要的。可是當回首自己當年考試,總是應付完一科後,就把該科的內容如洗腦般洗掉,再去應付下一科,從來考試只是為了過關,往往囫圇吞棗,因此有些考完就忘了,就算分數多高也不代表自己對那科目的認識夠深。
 
看見小朋友因為粗心大意,而在考試失守,也是挺無辜的,因為他其實懂得其應用,只不過略為粗心而已,反觀我小時候只是機械式操練,雖然能考獲高分,但卻對原有問題是一知半解而已,轉一轉我已不能應付。

雖然難以衡量兩姐弟的程度,但看見他們都懂書寫、閱讀,喜歡上學也就夠了,人生路漫漫長,有沒有學科考試並不重要,最要緊是他們的內在力量和對生活的追求和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