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懂腦」教仔法



看見這張寫著: “ Sorry mom I yell at you. ”的字條放在我房間書桌上,我眼淚不禁再次奪眶而出,然而卻是欣喜的淚水,我這兩天不打不罵的堅持真是沒有枉費的,我的八兒子終於開始有自省能力。


過去兩天, 經常丟三忘四的弟弟氣得我心力交瘁,昨天是周日,弟弟吃早餐時已在唸叨:「我好像不見了數學工作紙。」我靜聽後,只淡然說:「那就唯有欠交吧。但你要有心理準備接受老師明天會扣您Golden Time。」

早餐後,他再找一遍,還是遍尋不獲,於是就開始大哭:「我明明放左入書包架! 我以後都拿唔到星星,咩都做唔到!我聽日唔返學喇!就咩事都無啦!」

如果您是我,您會如何回應?

幸好, 我當時已去過無數親子講座,攻讀了許多理論,所以面對此時此刻,我還是把持得住。

根據發展心理學,男孩的組織及計劃能力可能要到二十多歲才完成發展,所以我對他這種不見功課的行為已是見怪不怪 。剛巧那幾天我也正讀到腦權威Dan Siegel 說若孩子發難,他們是處於用下層大腦思想的情緒波動狀態,這時候如果您向他說教、講道理、曉以大義,是不管用的。反而,父母必須先用同理心舒緩他的情緒,待他冷靜後,待負責是非黑白的上層大腦能夠接收時,才跟他慢慢說道理。因此這兩天我都默默沿用這些方法。

所以一聽他這樣說,明白他正處於下層大腦發難的當兒,我只好先用同理心跟他說:「我知道您依家一定好frustrated,因為次次都忘記了,我知你好想今個星期拿到星星。」

「係囉! 這間學校好stupid, 還是在教除數,我都識啦 。」他說。

慢慢積極聆聽,舒緩他情緒後,到晚上,我就問他該如何改善自己常常忘記帶東西的習慣,他說還要想想。

想不到今天晚上同樣事情重演,晚飯後看見他整張書桌浚亂不堪,我就跟他一邊核對這周計劃要做的功課,一邊跟他說:「您要先執拾一下書桌!」

怎知他急著要開始做功課,竟向我大吼:”Why don’t you leave me alone to do my homework?"我當時真恨不得大罵他一頓,充滿委屈,心裡很想向他大吼:「弟弟你知道我有多傷心嗎? 您以為媽媽好想打擾您嗎?您昨天才弄丟東西,就是因為沒有收拾之過,我都是為您好,您竟然向我大吼?」

….我還是忍住⋯⋯大口地深呼吸一下說:「好, I will leave you alone!」馬上別轉頭,推門離開,但我的眼淚已掉了下來。

我走回房間再深深地呼吸, 不過當時連自我安慰的時間也沒有,因為姐姐剛好來找我問功課。 

當回到房間看到他寫給我的這張字條時,我知道我用冷靜回應的辦法終於得到回報了。身為媽媽的一定要先安定自己情緒,也要給孩子空間去舒緩。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想跟他說媽媽有多高興收到他的字條,我又聽見他在房間大叫找不到昨天做的six thinking hat write-up, 我真是氣炸了肺, 為什麼又再重演相同的事情?

但我再忍住不說教,只說: 要我幫您找一找?您確切記得有帶回家嗎?

但還是遍尋不獲, 他絕望了,伏在書桌上大哭:「又要再做過!!!」本來我有一肚子的教訓要跟他說, 但想到他又處於下層大腦狀態, 於是再忍, 只拍拍他肩膀說:「媽媽知道您好唔開心!我比杯水您。」 他竟然有回應:「我頭先飲左啦!

「唔緊要,我放在這裡吧。」

於是我又離開他房間,讓他自己冷靜一下。過了約十五分鐘 ,看見他已坐在電腦前在重做。

再過十五分鐘,他開心地帶著重做完成的紙進我房間告訴我:「媽咪,我做完啦!原來好快咋!因為我之前save了一些資料。」


「這不是很好嗎?您自己處理了情緒。那麼您會否考慮一下以後用媽咪建議的功課袋來收拾作業?

 以上是一則我常用來跟上Coaching媽媽們分享的一個小故事,告訴大家一兩個非常簡單的道理:「我們唯一能夠控制的是自己的行為。」和「小朋友發脾氣時也是教養的大好良機。」


我一次又一次的控制都是得的,感恩能把事件轉危為機, 給了我教導兒子的黃金機會,讓他可自行舒緩情緒、自省、和學習檢討自己行為, 這是親子間一生受用的功課和禮物! 我也成為了一個更好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