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家庭會議





每周🏠裡都會舉行一次family meeting, 而每次都以a around of appreciation和gratitude (讚賞和感恩) 開始,每人互相向對方表示一下這星期值得感恩或欣賞的事情。老公就話好欣賞家姐可以好好分配時間照顧新收養的倉鼠,以及 細佬愈來愈有責任感。

論到細佬時,他通常都會唱反調:「我今個星期冇嘢appreciate.. 」但我地就會齊聲話:「really??」佢就話:「我appreciate 我still breathing , 家姐still alive。」 家姐就話:「我好appreciate Daddy 媽咪都alive。」

好高興兩姐弟咁細個就咁有智慧,明白尚存一口氣就值得感恩👍


其實各門各派的教養理論均鼓勵家長自小與孩子在家舉行「家庭會議」,我在小組課上也會鼓勵媽媽們每周開開家庭會議,建立孩子的聆聽、解難能力,合作,責任感等能力。

我家很多爭執或未了事都通過家庭會議進行討論或Brainstorm而解決掉 。我們通常花約二十分鐘,由每人論流主持,簡單程序如下:
1) 讚賞和感恩
2) 討論事項 (預先寫在冰箱上,如最近大家都投訴早餐不合胃口,但有何解決方法呢?)
3) 未來一周家庭行事曆 (拿出家庭Calendar, 說說未來一周各人的活動,如弟弟去宿營、爸爸出Trip 等)
4) Any other Business 
5) End with Fun Game/Activity

正如 Five Love Languages of Teenagers 的作者Gary Chapman也提倡:「在子女踏入十三歲之前,父母應與子女舉行一次家庭會議。」


如果您不來上課,也可以參考"Positive Discipline" By Jane Nelsen 一書,當中的第九章就是 "Family Meeting" 詳列開家庭會議的步驟、內容及Do's and Don'ts, 以及單親家庭該如何開會也會論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