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把握黃金期學自我管理

A媽咪 -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把握黃金期學自我管理
新年新希望,可是朋友則心煩於讀小六的兒子開始沉迷打機而疏於讀書溫習,另一個則煩於讀中三的女兒自從愛上了上網尋娛樂後的學習態度便大不如前,她們兩個都是安排孩子的學習和活動的,常伴在孩子身邊協助和計劃一切的緊張媽媽。

兩個孩子在年幼時都十分聽話地依循媽媽的話去做她們指示他們做的事,可是當他們愈來愈大,開始不再是個對父母的所言是會聽了就做的孩子時,從前服從的態度便開始日漸變質,往令父母不安處傾斜。

她們初期要以苛責、懲罰,以至經濟封鎖的方式來應付孩子,在吵吵鬧鬧下過了一段時間後便以鼓勵、獎勵,甚至貴重禮物來利誘孩子去做好每一件事,可是孩子在每次過完關後便會故態復萌,沒有持久力,沒有為自己而努力的態度。

在媽媽的照顧下,兩個孩子從小就沒有機會嘗試為自己的學習而安排,沒有在作息上靠自己分配時間以好好完成自己的事。給孩子學自行安排、學習調節,希望最終可達到能自動自覺為自己而學習的態度,這本來在孩子小四時把這一年半載交給孩子先試試的第一階段,她們卻沒有放手,錯過了後便因小五的報分試而不能放手,然後便成了現在孩子不懂管好自己、不懂安排,沒有自我管理能力但又不再順從的困境。日子只會往前走,父母要把握着黃金時期才可以。(三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