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拉拔子女離開你:養成孩子堅強人格的五大關鍵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6779
文│溫蒂.莫傑爾
1. 懂得適時放手讓孩子獨立
要是你認為感到害怕就代表前方絕對有危險,那麼孩子也會深信不疑。
幾年前,女兒蘇珊娜邀請十歲大的朋友莉莉來家裡過夜。當我像大多數操心的母親一樣關心莉莉的情形時(「沙發床還可以嗎?要不要再加一條毯子?」),她的回應令我印象深刻:「噢,謝謝,我這樣子很好。我哪裡都能睡。」第二天早上,當大家都還在呼呼大睡時,莉莉已經起床了,她把床鋪好,烤了一片冷凍鬆餅當早餐,還把盤子洗乾淨,放進洗碗機裡。
我不禁納悶莉莉怎麼會那麼獨立。我與她媽媽蜜娜聊到她第一次參加外宿夏令營的經驗時,蜜娜說:「莉莉當然緊張得半死呀,前一晚她一樣吐了幾次,可是第二天早上我還是把她送上專車了。」
吐了幾次?在我的社區裡,要是有哪個孩子因為害怕離家去參加夏令營而身體不舒服的話,就會被留在家裡,甚至會被帶去讓心理醫生檢查,看看他是不是有分離焦慮症。
蜜娜冒了一次險,因為她知道女兒得學會游泳─無論從字面上來說,還是從心理、心靈的層面而言皆然。
「後來莉莉在夏令營過得怎麼樣?」我問。
「她開心得不得了,等不及要再去一次了。」蜜娜答道。
不嬌生慣養及不過度保護孩子,雖然會讓孩子有時感到不舒服、不快樂,甚至身陷險境,但也代表父母願意放手讓孩子獨立,以便善盡自己對孩子成長所負的責任。

2. 讓孩子習慣自己解決問題
克洛依.艾辛勞普曾擔任洛杉磯橡樹學校的校長,有一次她告訴我,家長為了保護孩子免於忍受班上的問題學生,通常的做法都是讓孩子轉班。但是一般的家長沒意會到生活裡出現這種問題學生有什麼好處。其實只要他們的行徑不危險,也不算極端,那麼從各方面來看,都很可能產生社會學習的效果。問題學生會讓其他孩子有機會鍛鍊「解決問題的肌肉」,學著應付令人分心的人、事、物,並且學習包容的團體生活。
而你,是否已經準備好,要求子女鼓起勇氣自己解決問題了?

3. 給子女機會鍛鍊「自由意志」
孩子如何在對與錯之間抉擇,將直接影響其生命的一切面向,因此自由意志的特性絕對會決定孩子的一生。讓孩子學會鍛鍊意志並不代表放手不管,而是意味著任她先做出錯誤的選擇,再從後果中有所領悟。這要怎麼開始呢?當孩子有所選擇之時才會學會如何抉擇,所以就給她機會把事情搞砸開始吧!
正如親職教育專家芭芭拉.科婁羅索(Barbara Coloroso)所說的:「請讓子女犯下代價不高的錯誤。要是你家的十歲女兒因為忘了帶毛衣而受寒,那麼她從中學到的,就會比你再一次提醒她帶件毛衣要來得多。」想要提醒孩子記得檢查便當是不是放進書包了,那麼對她來說,最好的教訓就是中午餓幾個小時的肚子。

4. 讓子女體驗這世界的好與壞
某年夏天,我們全家去以色列一所希伯來語言學校上課,期間投宿在一間旅館,當時旅館裡住著一群以色列人所謂的「特殊人士」(智能不足或是有肢體障礙的成年人),正在享受政府出錢買單的海邊假期。我女兒從沒見過像他們這樣相貌奇特、舉止怪異的人。其中有一位智能障礙者莫弟,每天都花不少時間朝氣蓬勃地對路人問好,無論是幾點鐘,也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他都會真情真意地向路人喊一聲「早安!」並且始終握手不放。
每天晚上,這群特殊人士都會身著主辦單位發的道具服裝(七彩的鬈曲假髮,王子裝扮加上金色的盾和劍,還有金屬條編的草裙),享受DJ播放的音樂和音量震天響的舞台秀。語言學校的孩童天天盯著這群特殊人士,觀察他們的舉動。上演的並不一定是開心快樂或品行良好的場面。
在美國,我們往往把這樣的人隔離起來。雖然我們讓孩子看恐怖片,卻不讓他們瞧見外貌駭人或行為不端正的真實人物。而在以色列,則是用海邊假期、道具服裝、夜晚的歡樂活動來尊重這些人。
語言學校裡有一名十歲的學生彼德,他頭一回被莫弟攔下來握手握個不停時,不曉得該如何脫身才好。不過夏天快過完之時,彼德已經能簡短握握手,然後再冷靜而有效地告訴莫弟,「現在可以放手了。」
如果有誰事先詢問過我的話,那麼我絕對會說自己希望可以保護女兒,不讓她們接觸到如此不同的人,但是最後我卻很高興女兒有這樣的機會去了解生命的多種樣貌,這是她們在家裡絕對學不到的。
倘若我們不讓子女接觸與眾不同、舉止不當,或甚至令人害怕的人,那麼他們長大成人之後,就會變得容易受到驚嚇、感到害怕。

5.教導子女面對痛苦時莫驚慌
醫生用滴定法這個詞彙來形容根據病人的個別反應,往上或往下調整藥劑量的過程,而稚齡孩子也一樣會根據父母的面部表情或動作,往上或往下調整自己煩惱焦慮的程度。要是小孩難受時,看到媽媽滿臉驚慌,就會明白這時候該嚎啕大哭;要是媽媽雖憐惜他,卻也鎮定自若,那麼他往往會比較快恢復正常。
把子女平日遇到的疼痛,視為生活中用不著驚慌的意料之事,就能有效避免孩子們小題大作。建立良好的道德特質是持續一輩子的過程。只要我們保持冷靜,就能幫助孩子變得更冷靜而獨立。

拉拔子女離開你
把子女照顧得太好,是一塊絆腳石。要是他們沒機會選擇做錯事,就沒辦法選擇什麼是對的;要是他們沒機會失敗,就沒辦法從中學習;要是他們沒被准許面對可怕的處境,長大後就會連生命中最容易應付的挑戰都害怕不已。
園藝家打算把種在溫室裡的植物移到戶外時,會先讓植物承受壓力,以使植物長得更健壯。植物被逐漸剝奪養分與水,並且接觸到比以往更熱或更冷的極端氣溫後,會長出較粗的根部及較壯的莖。儘管父母不需要剝奪孩子維持生命所需的基本元素,卻必須教導他們容忍某些壓力及極端的情況,才能讓他們準備好面對艱困的處境。

每一個小孩都與眾不同
有些孩子的判斷力比同儕、甚至比兄長來得好,我們可以信賴他們,給予他們比其他孩子更多的自由。
身手矯捷的小孩爬樹時,可以爬得比哥哥還高,而且勇於冒險。愛冒險的青少女可能希望早早展翅高飛,而她警戒心較強的姊姊卻寧願待在安樂窩裡久一點。善用你最佳的判斷力,但是請千萬別去設定哪個孩子脆弱得飛不起來喔!
摘自 溫蒂.莫傑爾 《孩子需要的9種福分》/商周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