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成功實踐案例 - 第一法-尊重

Tammy 是一位育有一對12歲龍鳳胎的單親媽媽,她在課堂上表示,它可以尊重他品學兼優的兒子,卻發現很難尊重她的女兒,因為她難以管教、心直口快、成績不佳。

Tammy 常常根據孩子們的表現和行為來給予尊重。她找到很多辦法來讚揚"好"兒子卻和"壞"女兒經常有衝突。只有當Rose或者Robin做符合他認為值得誇奬和關愛的事,她才給予尊重,因此在無意中她強化了好行為和壞行為的區別。



在課程中,導師請她𧫴謹從個體的角度來給他的兩個孩子同樣的尊重,這就像為她自己的行為方式打開了一道門,她很願意嘗試。『但是怎麼做?』她疑惑道。

我們談到,在和兩個孩子的對話中加入尊重這個詞,以及如何可以不再為了奬賞或表揚而表達尊重。儘力思考兩位子女的優秀特質和每個孩子的不同之處,並且僅僅因為這些獨一無二的特質而尊重他們,她發誓不再將尊重和孩子的特定行為,成功或失敗混為一談,只單純地表達積極的、無條件的尊重。

「在我和兩個孩子的日常對話裏,我開始使用尊重這個詞。我那更麻煩的女兒欣然接受,當我告訴她我很尊重她善於做艱難抉擇的優點,她的的面頓時亮了起來,只把那個詞用在她身上,就讓她振作了起來。用了這個詞,我就可以放下對她的行為或現狀的批判。Tammy現在將詞語"尊重"當做一個教練用具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