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讓每個孩子都有與父母獨立相處的時間


來源

http://www.spicemami.com/thread-30398-1-1.html

當你有多個子女之後,必須要明白一件事情——無所謂兩個孩子年齡的差距有多少、外貌有多像、或者是雙胞胎。但是一花一世界,一木一菩提,這個世界上沒有兩片雪花是一樣的,沒有兩顆雞蛋是一樣的,也沒有兩片樹葉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每個人有獨立的世界,即使他們是親兄弟姐妹、甚至是同卵雙生的雙胞胎,長相完全一樣,不熟的人都分辨不出是老大還是老二,即使是這樣你也必須明白:如果你有兩個孩子,你會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就是他們的性格一定是一個往左走,一個往右走,這個是遺傳學的一個規律。

  生物進化當中,每一個生物為了突出自己的個性,必須要保證在兄弟姐妹之間他是獨特的,因為擁有這種獨特性,所以他才會有自己的某種優勢,在某一塊地方他有自己的長板。

  所以不要拿老大的優點去要求老二,也不可能用老二的優點去要求老大。你一定要允許百花齊放,他們各有千秋。


  舉例:比如你家老大特別陽光開朗,老二可能就比較內向沉靜。你看一個開朗的孩子和一個寧靜的孩子,他們各有優點。沒有說今天社會只需要開朗的人,大家都開朗、明媚,不一定的。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芳香和屬於自己的綻放,所以你一定要理解這點。你不可能讓你的孩子們如出一轍、一模一樣,絕不可能。

  所以你只要放下這個要求,你要允許他們各有各的短長,永遠不要拿一個人的優點去比另外一個人的缺點。

  讓孩子們也看到,每一個人都各自有自己的優勢,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都絕對的優秀。需要讓他們明白不會因為自己的某塊短板而使整個世界失色。你說你有短板比不過哥哥或者弟弟;同樣的也有長板是別人無法和你相比的。孩子就會得到更加客觀的一個概念,他們學會更加全面地認識人生,而不是鑽在一兩個牛角尖裡。

  所以當老大和老二的性格是南轅北轍的時候,你作為家長其實真正需要的一種能力就是包容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爺爺奶奶輩或者是我們的太爺爺、太奶奶輩,他們當中那些八九十歲的老人家裡面總是能遇到那種特別豁達的老人,為什麼?因為他們孩子生的多。

  假如說你今天也有機會生十個孩子,你徹底對孩子都不執著了。因為你真的是會領悟到每一個孩子有他的天地,就是所謂兒孫自有兒孫福。老天爺讓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一定會賦予他某種天賦,或者某種價值。

  如果你的兩個孩子,一個你覺得特別好,好到沒缺點;另外一個孩子你就覺得特別差,差到沒有優點,這個真是很幼稚的看法。從今天開始一定要擺正,要明白他們各有千秋,沒有必要和彼此相比。

  兄弟姐妹之間,一旦去除了這種比較的癮,比較的心態,他們之間就特別地自由,他們每一個人就特別擁有屬於自己的自信,當對方在某些方面做得很出色的時候,他就不會出現嫉妒之心,那種怨恨之心,所以就幫助他們兄弟姐妹關係剛起步的時候就處於一個非常好的起點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