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過渡IB中小學的大不同

一對子女就讀IB一條龍學校,許多朋友仔都羨慕他們沒有功課和考試的輕鬆學習生活。誠然,IBPYP小學課程是挺開心的, 著重培養孩子對閱讀、自由學習探索的興趣 。但一踏入中學的MYP課程,就完全不是那回事,開始有各個科目的考核和要求,功課也繁重。

這種由鬆入緊的學習模式,個人認為是附合孩子的心智成長,給孩子一個愉快學習的小學階段, 到踏入青春期才進入要求較嚴格的中學階段,讓他們慢慢發揮潛藏的學習動力。正如腦神經專家Daniel Siegel 也表示:「青少年期事實上最富於勇氣及創造的動力」, 他也指出青春期並不是許多人所道是「捱過去的」,反而是另一個黃金發展期,父母如果能夠懂得好好支持子女過渡這充滿無限可能的階段,足以協助青少年挖掘潛藏於心智裡的力量與目標。(參考書籍《青春,一場腦內旋風》及英文版 “Brainstorm – the power and purpose of the teenage brain”) ,升中就是一個大好機會讓家長去學習轉換角色,支持踏入青春期的孩子活出自我。



女兒現就讀Year 7,我月初出任家長義工,與另一位家長 以過來人身份,到學校跟現就讀小學Year5的家長分享我們如何協助孩子由PYP過度至大不同的MYP課程。小學部的PYP課程共五年(Year 1- Year 5),中學為七年(year 6-12) 包括MYPDP課程。 學校為來年即將升上中學部的 家長安排一連串的講座,讓他們清楚了解MYP課程及學習上的改變, 這家學校的學生比本地學校的學生是提早了一年升中,因此更加需要早點作好準備。  父母該如何支持呢?

學習生活的改變
我們分享道:「一升上中學,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self-management) 是至為重要的。因為中學是分科教授,不再是坐在同一課室對著兩位班主任,學生要根據所編的班別自行往每科老師的課室上課,管理自己的儲物櫃、時間表和自行決定午飯吃甚麼(不會再提前訂飯),自己上校車。功課也不再一星期出一次,而是根據各科老師的佈置和繳交限期,學生要自行管理。

對電子用品的使用及自我控制能力也要注意。一到year 6 每位學生都要購置MacBook, 每天攜帶上課,再加上為方便聯絡,大家都會給子女出手提電話。一下子就擁有多部電子產品,對這年紀孩子的自制能力是一大挑戰。學校雖然會配合推行關電子公民(digital citizenship)的活動,給學生認識使用電子用品的DosDon’ts, 但家長在給電話孩子前也要與他們約法三章,因為連我們大人也機不離手,何況是一名十一、二的孩子?

另外,小學沒有考試,但升中後每科都會有Assessment, 而分數並 非是一試定生死,而是根據每一科目所定的四大標準(Criteria)去評核,再加上平日的功課、上課態度、小組Project及大小測驗才得到一個學期總分。因此孩子所有的功課都是會被360度評估,所以就算考試答對所有問題,但在學習態度或與其他同學合作上 出問題,也會被扣減分數。



例如上圖女兒在「個人與社會」這一科之Criteria A D 6分,而BC則得7分,最後總分是6 (最高8分),讓女兒了解到雖然她做的資料搜集及 功課都可以,但她在知識的掌握及批判思考方面則較遜色,這種方式的考核讓孩子充分了解自己的強弱項,也不會只用分數跟人比較。」

我們均認同孩子升上中學後,突然多了很多自由和責任,他們一下子是應付不了的, 做家長的也不用太過緊張,或一下子全然放手,最好是利用year 6這一年時間讓孩子慢慢摸索和適應,我們從旁支持,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我和另一位媽媽的做法很一致,在Year 6時多去學校參加給家長的workshop, 明白課程要求,並去每科老師的網頁,或出席家長會了解一下教學內容及要求,但儘量不干涉,在旁讓孩子自己處理安排。

去年,女兒試過晚上十一時後才發現做少了一樣功課,但已來不及,急得眼淚掉了下來,我問她該如何解決?最後她選擇勇敢地自行發電郵向老師解釋,也獲得寬限;這個年紀的孩子,腦部主理計劃的神經還發展中,所以時間管理也是一大挑戰,女兒常常以為一份功課可以用兩個小時完成,結果一做卻做了一整天,這時候做媽媽的也不要抓狂,他們一下子也適應不來。

我們也從來不會伴在他們身邊教功課,其實許多科目都要求撰寫反思或分析,不是強記死背,所以小學階段在寫作及閱讀上的準備現可派上用場。有時看見她做到晚上十一、二時,或跟同學的Group Project有爭執,我也只說:「媽咪響度,有咩可以支持您?」她熬夜,我在旁看書,給她一個擁抱;她想不通如何組織句子,給她一兩個建議,只是如此,我不擔心她拿不到科科八分,反而擔心我要每天要催促她做功課。結果year6在跌跌碰碰中, 女兒也拿到中等的成績,我已老懷安慰了。

經過一年的適應和Trial & Error,女兒升上year 7突然開竅了,可以全面自動波,有條不紊安排作業,這一年我已不用去瀏覽任何老師的功課網頁,連她甚麼時候要考試也不大清楚。她能夠自行應付學習要求,而且沒有上任何校外補習班,首學期的成績也達中上 ,印證了我們自小給她的支持和灌輸的態度是正確的, 她也慢慢自己發揮出學習的動力和自我負責的能力,這也是我和老公最樂於看見的。不過女孩子是較早熟,我還有一名就讀四年級的兒子,我已經可以想像他開竅的時間不會那麼早。另一位有兒子就讀year 10的家長也笑嘆:「我個仔都係今年先開始認真。」《參考: "On RaisingBoys")

所以不用焦急,正如副校長最後總結:「IB 追求的也是學生的自我管理獨立能力。所以自小建立孩子對學習自我負責的習慣、維持和諧的親子溝通關係,以及隨孩子成長調節為人父母的角色是至關重要!」


全球教練式父母發起人兼著有 “The Parent As Coach Approach –The SevenWays to Coach Your Teen in the game of life” 愛,聽得見──教練式父母方法一書的作者Diana Sterling 也指出:「如果我們希望有機會在孩子的青春期去教導、指引和支持他們,我們必須轉變──不是放棄──我們的風格,我們必須成為教練式父母。」

我相信自小給孩子擁有自信和安全感,適當時候放手,孩子自然會有能力從經驗中學習,成長成為獨立的個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