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有孩子出席的家長會



老師:「M, 可否跟爸爸媽媽和老師分享一下你對自己上學期成績的看法?」

兒子:「我很自豪我在xx科拿到好成績,我覺得我需要在音樂科的sight reading  上下點功夫,另外我也要寫字寫靚d。」
老師:「那麼你覺得你在IB學習者培養目標(IB Learner Profile)的十項目標內,你做得最好的是那幾項?」

想了一會說:「我是Communicator (善於交流),因為我喜歡跟同學交流,我也是Thinker(勤於思考) , 因為我喜歡諗問題。」

老師:「那麼你需要在那一方面繼續努力?」
兒子:「自我管理和open minded方面。」
老師:「為什麼你這麼認為?」

上述是我昨天參加兒子學校家長會,老師與就讀四年級兒子之間的真實對話。完全跟我們小時候的見家長模式大相逕庭。這種以三方(家長、學生、老師)會談形式進行的家長會,是完全以學生為主角,在20分鐘的會談中,老師扮演着教練(coach)的角色,一步一步引導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表現進行反思, 從小培養他們自我認識及自我負責的態度。

我一直很欣賞這種需要孩子出席的家長會,前幾年以英語寫過一篇。雖然三方會議方式在國際學校一早已沿用,我以為本港直資校也會沿用吧,但最近跟一些親友談起,才發現本地學校很多家長會仍然是學生缺席的。(延伸閱讀)For parents' day at schools to work, students need to take a leading role


接下來三方都是以平等、尊重的方式對話,老師和家長給予孩子意見回饋,然後大家一起磋商如何能夠協助孩子達成他下學期的學習目標。


老師說:「我同意你說你擁有的特質,因為你(例子...)另外,老師觀察到你也有creative 和knowledgeable 的特質,不過你也需要努力於reflective 和well-balanced 方面。你有很好的腦袋,但是總是很匆忙把功課做完,沒有反覆檢查,因此會失分,我認為你是有潛力可以做得更好的,同意嗎?」

兒子說:「我恐怕再細心寫,就不能在限定時間內完成...而且...」

我們細心聆聽了兒子的心聲和困難,最後大家和他定了協議和下學期的目標,主要以後老師一看見他寫得不好的地方,就會要求他重寫三次至老師滿意為止,以及他決定每天練字和加強自我管理及學習鋼琴。

整個20分鐘的會談都是以尊重孩子、聆聽孩子、協助孩子的角度而出發。沒有指責、沒有誇大的讚美、也沒有強迫,絕對不會出現:「衰仔,你聽到未啊,老師話你可以好啲架!」等説話。
有如一場Coaching session 的家長會, 充分體現了珍視孩子為一個個體,助孩子發揮自我完善的內在潛能。

假如我從六歲起老師和父母就能夠和我展開這種對話,我相信我對自我的認識就不至於是從第一次job appraisal 開始。 


雖然現在很多學校的家長會還是遵循守舊,但您也可以自行在家中和孩子進行教練式對話,培育他們自我負責和獨立的品格。(有興趣也可電郵(mamacoachhk@gmail.com)或what's app91861082 跟我預約一節免費的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