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叫不動兒子做家務 忌下命令多作鼓勵(9-15歲)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920/s00005/1474308338376


叫不動兒子做家務 忌下命令多作鼓勵(9-15歲)




【明報專訊】問:我的兒子今年12歲,以前雖然未至於自動自覺做家務,但一叫他洗碗、摺衣服等,他都肯第一時間去做,現在要三催四請才願意動手。我起初以為是上學、溫習太累的緣故,後來發現就算放長假,情况都沒有改善。有時我在做家務,看到他無所事事地玩手機,難免焦躁起來,好幾次都為了做家務的事吵架。我覺得這個家大家都有份,他也要建立自理能力和責任心。他卻說同學們都不用做家務,不明白為什麼我要逼他。到底孩子長大後,是否不應再吩咐他做家務?
答:我要先稱讚這位媽媽,今時今日未必每個小朋友都懂得洗碗、摺衣服,但她從兒子年幼起就教他做家務,這對提升自理能力很有效。
做家務至少有三大好處,除了自理能力外,第二個好處是增加孩子對家庭的歸屬感,讓他知道自己有份經營這個家,有時跟父母合力完成家務,過程中也可培養親子感情;第三個好處,是令孩子體會爸媽平日的辛勞,不再處處挑剔,他幫手煮飯後,便知道煮飯絕不容易,不會常常嫌棄住家飯的味道。所以我認為,毋須因孩子長大了,就停止叫他做家務。
青春期變自我 多予空間及稱讚
不過,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的確會較自我,追求自主,父母叫他做事,他不會像小時候那麼聽教聽話。這種轉變很正常,家長要學懂接受,勿太負面,覺得兒子反叛或不聽話。多花一點技巧,還是能叫得動孩子的。
首先,家長吩咐孩子做家務時,切勿使用命令式的口吻,以免引起反感。家長可以講一個原因,鼓勵他幫手,例如跟他說﹕「不如你幫手摺好衣服,我現在就去煮飯,那我們就能快點有飯食了。」令他感覺到這不是一個命令,而是對雙方都好的提議。另外,媽媽又可以坦白講出自己的需要,例如表達自己很疲累,甚至生病了,請他體諒和伸出援手。
其次,家長要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和空間,不要期望你一開聲,他就放下手頭上所做的事,立即做家務。正如你在看電視的時候,如果有人突然關掉電視,要你去做事,你都會有負面情緒。家長可以跟孩子說﹕「不如你打完這一局遊戲,就幫我去做家務。」這樣就不會為孩子帶來壓迫感。
有時候,家長很慣性挑剔孩子,例如說「這個碗洗得不乾淨」,但這些批評無助他做得更好,反而會破壞關係。取而代之的,應是一做完之後給予他肯定,稱讚他「幫得手」,甚至有意無意地在親友面前讚他,令他覺得做家務有滿足感。
資料提供﹕臨牀心理學家葉妙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