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媽媽斷食後給孩子帶來的是。。。

「多喝水、細嚼慢咽、每天排便、少吃垃圾食物」都是一些老生常談的常識,我們當父母的也常常叮囑孩子要緊記,但撫心自問是否真的能做到,給孩子一個好榜樣呢?上星期剛參加了一個在台南舉行的斷食營,讓我深深明白這些道理的重要性,絕對比孩子考一百分、出人頭地要緊萬倍!


這次的斷食營是三天不吃東西,只喝水,第四天完全不喝水,第五至七天復食。每天早晚做瑜伽、遠足、靜坐;結果我瘦了3.3kg,皮膚和精神也變好。纖體當然令人雀躍,但最大的收穫是令我從此會吃得更健康,並懂得如何協助一對子女從小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因為當親身領悟一眾學員排出的毒素是如何可觀可怖時,大家以後都不敢再放肆吃大餐:有第四次來的學員仍然派出約100顆像珍珠奶茶般的珍珠,我只排出五顆(老師說這些可能是有機會形成膽石之物),最年輕的19歲學員說排出的是黑墨水,老師嘆謂:「你如此年輕,就這樣毒呀!」
所以我一回家,就急不及待將自己的體驗和所見所聞跟子女分享。12歲的女兒常常不肯喝水,而且胃常脹氣,但就屢勸不果。我跟他說:「媽媽好驚你會拉出墨水和珍珠,快點喝水吧!」她聽到目瞪口呆,終於肯乖乖聽話多喝水。


剛好前幾天女兒剛發完燒,連續兩天排不了便,非常辛苦!營裡學到的知識馬上派上用場,昨天早上調了一杯檸檬鹽水給她喝。因為難入口,她喝幾口就放棄,但也立即有初步反應,接着再叫她喝大量的水,到午餐後,她就排清了,一身鬆哂。終於令她明白媽媽不是胡謅的。 


如果我們每天能喝1.5至2 公升水就最佳,以往我一定是喝不夠的。因為我在營內是不用塗潤唇膏的,雙唇也可保持滋潤,今天香港如此寒冷,我也不用塗呢!因此孩子嘴唇爆裂,可能是喝不夠水的緣故。


昨晚我臨睡前做瑜伽,女兒也躍躍欲試,我就教她做「牛頭式」和「駱駝」式,才發現她的右肩膊比我還硬,這主要是她常常伏案在電腦上做功課,幸好她做了幾次後發現舒緩了許多,因此也更願意聽我話,著她做功課時,每隔15分鐘拉一拉肩膊,臨睡前也跟我做一做,女孩子們可是很喜歡快點長高、不想「寒背」呀!


作為教練式父母,要孩子聽話,我們最好廢話少說,先以身作則。從今天起,希望媽媽們自己先多喝水,每日排便,少吃垃圾,給孩子一個好榜樣。幫助孩子自小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是一份受用一生的禮物!
老師說:「我們只帶著這副身體來到這世界,卻沒有好好照顧它。」我們帶了孩子到這世界,就協助他們自小好好地照顧它吧!


以下一些健康小貼士:

- 如果孩子排便困難,要先停止吃麵包、蛋糕、米飯等易吸水的食物,多吃含維他命C的蔬果-胃脹氣是吃太急之故,以及常吃太多粉面類(女兒就是常常吃烏冬,所以脹氣。)
- 喝水時儘可能坐著喝
-每口食物最好咀嚼六十下才呑(不過很難實踐),但10、20次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