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MamaCoach案例分享】- 兒子不願意上學


一位學了P.E.T. 之兩歲媽媽的分享
------------------
前一陣子,我兒子開始不想去上學(兩歲多)。
剛開始的時候,他就一直說不想去上學,不過最後他還是去了,也没有太大的脾氣。
前幾天,他爸爸出差,因為平時都是爸爸開車送他到學校,然後工人姐姐带他進去的。那天他就不願意去学校了,鬧得很厲害,不肯穿校服,還大哭。我還以為是不是因為爸爸出差,他不想上學去。但他仍然大哭,最後我也没辦法,就讓工人姐姐幫他穿衣服去学校,到了学校門口,他還是哭。
第二天也是這樣子,也是不願意去上学。好歹说了才去。
今天也是這樣,早上醒来第一句话就是:「我不要去学校,不要上学!」我说:「妈妈知道你不想跟妈妈分開,但是每個小朋友都要上學。」他也聽不進,繼續说不要去上学。我跟他说:「我们在家里玩一會兒,玩到你不想玩的時候,就去学校吧!」他也说不願意。
後來,在吃早餐的時候,我看他在吃提子面包時吃得很可爱,把提子都挑出來吃光了,然後對著面包說:「一個、一個一個洞洞。。。」
看著他可爱的樣子,心裏感到很幸福,忍不住向他表達:「妈妈很爱你!谢谢你做我的兒子!妈妈真的很爱你!今天我说要送你去学校,那不代表妈妈不爱你!妈妈還是爱你的。妈妈希望你多學一點知識。」
當我還没反應過來,他就馬上說:「我要去上学了,我要拿着我的水杯去上学了!」
天呀!我一直以為他不想上學是想留在家和我玩,就算我問他,也只是答是,不過也不想上學。
誰知道他是因為怕跟我分開,可能在考虑是不是我不爱他了,要送他去上学。
因此一跟他强调雖然你去上学了,我還是很爱你的,他馬上就願意去学校了。
面對口語表達能力還不多的幼兒,我真的需要不斷不斷地去細心聆聽,猜測他背後的需求!
###############################################
擁抱那不完美,讓孩子知道他們是值得的,您的心仍然與他們緊緊相依!無論發生什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