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如何選擇合適的教養課程?


坊間的親子教養課程百花齊放,究竟選哪一個好?

我是過來人,當年生了個女後,完全不曉得有正統的教養課程,那個時候好像幼稚園會安排一些由社工主持的講座,同時自己也去進修了一個兒童心理學課程,再接觸了蒙特梭利教育法,然後就買點親子書來自修,但也曾參照過電視SuperNanny Naughty Square 做法,結果發現大錯特錯。

 經多年的尋尋覓覓後,我接受了Parent Coaching認證,也同時接觸到「父母效能訓練課程」,發覺該課程竟然可以將我所推崇的所有育兒心理學理念(包括尊重孩子、同理、接納、欣賞以及引導孩子去自行解決問題)及技巧融為一體,成為一個共廿四小時的教養課程,可以讓新手媽媽以至青少年的家長都可以來學習。後來才發現它原來是所有教養課程的先驅,往後的很多Parenting Program也以此發展出來。詳情可參閱由Gordon 博士太太這篇區別不同教養課程的文章。

如果您已成為父母,但卻從未上過任何教養課程,我相信P.E.T是一個最基本的入門,給予您一套非常科學化的工具,去分析親子育兒問題,往後您閱讀任何一本親子教養書,也會懂得背後的理念是否與P.E.T相符。

有一位參加完四節課的媽咪說:「我想我學了P.E.T, 以後再也不必再看親子育兒書。」

而假如您與子女的衝突已趨白熱化,想快點針對自己的問題找到解決方案,你可以找我進行一對一教練服務。但我依然希望大家都可以上P.E.T作為基本必修課,而且在課堂上與其他媽媽也有更佳的互相學習機會。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