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吉澳、鴨洲一天遊


位處香港偏遠的東北水域,鄰近沙頭角及深圳田的吉澳和鴨洲,絕對是帶小孩上一課絕佳地質課的旅遊點。

 


這兩個偏遠小島位處有香港小桂林之稱的印洲塘海,這裡大小島嶼星羅棋布,人跡罕至,只能參加旅行團,或持特區紙從沙頭角乘街渡才可達。


我們從馬料水啟程,穿過赤門海峽,看過黃竹角咀的鬼手岩,入直門頭水道及印洲塘,去數一數那印塘六寶,船程要一小時半,但幸好風平浪靜,一點也不晃。其實整個海岸都被群山環抱,海面平靜,景色優美,難得今天只得我們一團人。

 

我們先上吉澳吃午飯,品嘗名的手打墨,蒸昌魚、蝦等。整個小島已十室九空,很多房子都荒廢了,連屋頂也塌下,只剩下二十多戶人家,據說以往曾繁盛一時,三百年前已有人從廣州逃避苛政而來捕魚。

 

小島面積不大,我們三人先不隨團自行探索,在碼頭的唯一攤販處買了砵仔糕、番薯糕、糯米  等。石灘上可拾到很多乾掉的珊瑚。然後再沿大街走往炮台、天后廟,廟前有棵長相有趣的姻緣樹,兩姐弟就在這棵樹下直玩了半句鐘,也沒有再隨團上山頂了。這隱世漁村小島若稍為修整,一定可媲美國外的渡假小島。

 

吃了豆腐花後,再上船,不須五分鐘,就到達對面的鴨洲,這小島更小,像隻鴨子般,但岸上卻有一家小學,說是全港面積最小又有人居住的小島,現在只餘二十多人在此居住。


我們步往最有趣的海蝕拱——鴨眼洞。受到海浪長期沖刷,該處岩石的兩邊海蝕洞被打通成長12米、闊2米、高2米的海蝕拱「島上岩石由多種沉積岩組成,包括角礫岩、礫岩及砂岩,均含豐富鐵氧化物,呈褐紅色。由於角礫岩粗糙多節,易受侵蝕,形成了多種海蝕地貌,包括海崖、海蝕平台、海蝕凹地、海蝕拱及海蝕柱等。


兩姐弟拾小石子拾得不亦樂乎,還帶了石隙中的面包蟹回家呢! 

他們都頻說這天的小島遊好玩,因為很少踏足這種偏遠地區,他們說有去探險的感覺,弟弟還在船上時懂得問我們如何應用擬人法去描寫對面的小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