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breadwinner

當香港十一歲的小朋友還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時,居住在阿富汗的十一歲女孩Pervana卻已是家裡的生活支柱--Breadwinner--也是女兒最近在讀Deborah Ellis 所著之兒童小說的書名。
該書描寫在塔利班統治下,十一歲的女主角Pervana由於爸爸無緣無故被抓去坐牢,哥哥誤踏地雷身亡,但礙於所有女子嚴禁外出,以致媽媽和姐姐都不能踏出家門工作,她唯有矯裝成男孩子,挑起爸爸原本在市場給人讀信寫信的工作,扛起一家幾口的生活重擔。 
見女兒看得津津有味,便翻來一讀,怎知一讀則不能釋卷,,一頭栽進Pervana的世界,與她經歷那每分每秒都處於恐懼和未知的生活,暗暗為她的勇敢歡呼,為她的不幸遭遇慨嘆。
書本用字顯淺,情節緊湊,難怪自二零零年出版後至今已再版了三十九回,還屢獲文學殊榮。通過主人翁一家人的經歷,將活在塔利班極權統治下一般人民的生活面貌呈現在讀者面前,女孩子必須要有男性帶領才可出門,不可外出工作上學,由於Pervana的爸爸不良於行,最小的弟弟在出生後也鮮有踏出家門。原本的大好家園也因遭受轟炸而盡毀,一家人只能窩居於狹小危樓內。像Pervana還未有顯出女性身體特徵的小女孩,都不得已矯裝成男孩出外謀生,為了賺取更多金錢,更不惜大著膽子去墓園挖掘死人骸骨變賣。
此書不單令生活在富裕社會的小讀者認識戰火中其他同齡孩子的生活,也會讓他們進行不同反思。相對Pervana的辛酸生活,相信女兒知道她的煩惱只是微不足道,更加感恩自己當下已擁有的生活,更引導她去深思更廣泛的社會議題如極權統治、人權、婦女權益等,因為Pervana心底最卑微的願望只是可過著平淡的上下日子,但是甚麼令她這個願望如此遙不可及呢?
Breadwinner是作者三部曲的第一本,還有兩本,一定要再買來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母效能訓練課程 [2019年9月][荔枝角]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P.E.T.) 父母效能訓練 課程    (2019 年 9 月份 )周二荔枝角廣東話班 父母效能訓練 (P.E.T.) 是現時全球首屈一指的親子育兒課程。 P.E.T. 是由屢獲殊榮的心理學...